【新人必讀】訂購喜帖懶人包&常見問題大解析

婚禮籌備的過程,訂購喜帖常遇到許多問題?長男長女怎麼算排行?為何要放祖父祖母的名字?讓專業的春天婚卡告訴你吧!

春天小編整理出幾個重點分享給即將步入禮堂的新人們,有任何喜帖疑問歡迎主動Line或FB私訊,營業時間内有專人為您解答喔!

喜帖樣式一定要選紅色嗎?

這是新人常常會遇到的問題,長輩大部份唯一在意的就是要選紅色喜帖,這樣才夠喜氣!其實現在紅色喜帖設計都很新穎,運用韓風雷雕技術很現代又喜氣!春天婚卡更貼心想到這一點,同一款喜帖可免費混搭不同兩個顏色的服務,長輩選紅的,年輕人可選自己喜歡的顏色,這樣就皆大歡喜囉!

喜帖
幸福誠堡喜帖 共6色 (韓風雷雕喜帖) T400131$36
喜帖
紅粉佳人喜帖共4色 (韓風雷雕喜帖) T386105$36

這樣的紅色婚卡是不是很美又不會像傳統喜帖俗氣呢!這幾年文青風當道,暗紅色搭配設計師的獨特風格,東方原素也可以年輕又有特色!

燙金喜帖/長輩帖/中式喜帖
專屬您的好日子喜帖 35A3221 $25
喜帖
專屬您的 獨家 金邊厚磅好日子喜帖 M4501$45

喜帖內文一定要照傳統的文字排法嗎?

隨著時代進步網路資訊日新月異,喜帖婚卡款式多樣化連內文文字也都逐漸創新或簡化!小編先將喜帖內文簡單分類,新人們可先以這幾種分類區分出自己想要的格式!首先第一步要先確認長輩是否有堅持分成 男方帖 或 女方帖 分開發送?如果長輩堅持要以一方為主發送喜帖,就只能選擇傳統格式內文排法!

(1) 傳統喜帖內文

傳統格式就是俗稱的長輩帖,以長輩為邀請人的喜帖格式,又分為男方用的【結婚帖】、男女合請一起用的【合請帖】、女方用的【文定帖】或【歸寧帖】 人名位置排法都不一樣(如下圖)

喜帖

在以前傳統禮俗都是以長輩為邀請人發送喜帖,自然就會以長輩為主的排法。雙方家長一定都會放上。只是放置的位置不同。

傳統內文長輩帖的特點為:
1.爺爺奶奶在世的名字都會放上(例如:男方結婚帖會放新郎的爺爺奶奶名字,女方的只放父母即可)
至於很多新人都會問可以不要放爺爺奶奶的名字嗎?照禮俗是要放,建議事先跟長輩詢問一下意見,只要長輩不介意就好。
2.要有農曆日期:由於老一輩的是習慣看農曆的日期,所以會放上農曆的日期。
3.新郎和新娘的排行:排行是男女分開計算(例如:新娘有一位哥哥和姐姐,新娘是次女)
要注意的是新郎如有放上爺爺奶奶,就需放上排行 孫男,如果是長男要注意新郎是否為長孫?(父親如果是長男+新郎是長男=新郎排行為 長孫 長男)

(2) 現代版喜帖內文

由於現在喜帖新人和長輩都會一起發送,所以延伸出 平輩帖(不出現長輩名字)或長輩帖,常見的有婚紗贈送的手寫帖,往往只有出現新人的名字,長輩就無法使用此平輩帖!

我們會建議用改良式的現代版排法,長輩平輩都可通用的格式!
不管是男方用帖或雙方合請帖或女方用喜帖,雙方名字都是並列(男左女右)也都可以加上祖父母名字,無論是 男方用帖 或 合請帖 或 女方帖 排法都不變只是修改文字內容,不管 喜帖款式文字 都以《橫式》方法排列

喜帖 燙金喜帖 雷雕喜帖 韓風喜帖 平價喜帖
喜帖

(三)喜帖信封要印上家裡地址和電話嗎?

在以前資訊不發達的時代,賓客收到喜帖唯一可與發帖人連絡的方式就是信封上的資訊了!以前除了連絡的功能外,很多遠地賓客無法親自到場需寄送禮金的情況,也會依信封上的地址寄送禮金,所以當然就一定要放上地址電話囉!但是現在時代不同,通訊軟體這麼方便,大家都有LINE或手機可連絡,自然就可視個人意願選擇放或不放。
如果喜帖有許多是需要郵局寄送的狀況,我們會建議信封還是要印上郵遞區號和連絡地址電話的。因為賓客如果搬家沒有收到喜帖時,郵局會退回寄件人地址,這樣您才會知道有賓客沒收到喜帖喔!
另外有一種說法可印上餐廳地址電話,我們是較不建議的,因為印上餐廳地址是沒有意義的,不具備連絡通訊或退回喜帖的功能,倒不如只印上美美的囍LOGO囉!

(四)喜帖需要附上回函卡或宴客地點地圖嗎?

其實現在通訊軟體LINE或FB非常方便,紙本回函卡一般賓客回覆率非常低,建議直接詢問賓客到場意願與人數較實際。現在一般飯店或餐廳都有提供紙本地圖可自行夾入喜帖~建議可事先詢問餐廳索取。現在手機查詢GOOGLE很方便,紙本的地圖不見得會比手機導航方便,當然就不需再另外花費印製地圖囉!

喜帖
燙金回函卡,此為公版自行填寫 ※ 訂購喜帖加購價優待每張$5元※

(五)新人需要印謝卡嗎?

謝卡分成兩種:
(1)禮金謝卡:主要是提供給長官或是需要報帳的賓客,當作禮金收據的意思,需求量不多,一般飯店或餐廳現場有的會提供,建議可事先詢問再決定是否要購買?

喜帖
公版現貨彩色謝卡※ 訂購喜帖加購價優待每張$1元※

(2)相片謝卡相片/照片謝卡就是放在禮金桌上,讓賓客們自由拿取,讓賓客們帶回去作紀念的。一般婚紗公司包套都會贈送,不過現在很多新人越來越重視隱私也害怕相片被隨意丟棄,乾脆就不印製相片謝卡!

(六)信封收件人要怎麼寫才不失禮?

【喜帖收件人】稱謂怎麼寫呢?可參考之前為新人準備的文章→【喜帖信封寫法】範例

【總結】

好的喜帖廠商會提供專業諮詢與服務,建議新人在訂購前事先詢問清楚,尤其是喜帖包含的項目價格 與 製作天數 務必確認好再下訂!

對於喜帖訂購相關問題也可參考另一篇→【新人必看】訂購喜帖婚卡問題大解析

春天婚卡訂購流程

  1. 訂單送出(上班日)會先報價
  2. 完成匯款(2-3工作天)回傳校稿
  3. 回覆確認內容開始印製約5-7工作天可以寄出!
    整個流程約 7-10 工作天,其它的天數就是匯款與校稿時間 (由您調整)

不用出門即可訂購喜帖

樣品購買(含運)基本任選3款$150元,4款$200元,5款$250元(每人最多可購買5款)~

購買後有訂購喜帖可抵扣購買【樣本150元】的費用匯款完成麻煩填寫表單送出後
隔天(工作天)我們會以掛號寄出~
樣品包含以前印製過或空白喜帖(如需空白不印的喜帖請事先註明喔!)
和信封、貼紙等完整的喜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