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版喜帖寫法【喜帖信封收件人】稱謂寫對不失禮!

【喜帖寫法】信封收件人稱謂要怎麼寫才不失禮呢?新人必看最新版整理好的表格圖示~一目了然超清楚

喜帖印製完成後,寄送賓客喜帖時,信封上的稱謂該怎麼寫才好呢?不少準新人準備喜帖時都會碰到這個問題!現代人較少書寫信件,很多稱謂都被混淆導致很多錯誤,像是信封上寫著「某某某 敬啟」,其實這用法是不對的, 信封上的稱謂,如果是親送是寫自己對收件人的稱謂,如果是郵寄,則是寫郵差對收件人的稱謂。「敬啟」的意思其實是請人恭敬的打開這封信,為了避免失禮的情況發生,我們來看看喜帖上正確的稱謂應該怎麼寫~只要參考下面圖表對照著輩份即可,這樣寫起喜帖是不是方便許多,也不怕發送喜帖時,會有寫錯稱謂或失禮的狀況發生!

喜帖

-喜帖信封格式、喜帖信封書寫範例-

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信封需填寫的資訊和位置,如下圖(左:直式喜帖信封寫法、右:西式喜帖信封寫法)~
以中式信封(直式書寫信封)為例:中間收件人乃是對方的名諱,當然是信封文中最為重要者;其次是其地址。至於左邊寄件人的地址、名諱與緘封詞則理應最為謙卑。緘封詞上,一般只書寄件人姓氏。不過,如果是掛號信件,則需填寫寄件人的全名,以免退回信件時無法領取。

喜帖

-喜帖信封收件人稱謂對照表-

我們特別依照不同稱謂,如:長輩、平輩、晚輩、公司、師長的收件人寫法,用表格整理好,如以下表看清楚
一次就搞懂,信封寫法不再霧煞煞囉!

●男性未婚●

輩份稱謂/啟封詞範例
長輩全名+先生+鈞啟/安啟陳小明 先生 鈞啟
平輩全名+先生+台啟/大啟陳小明 先生 台啟
晚輩全名+先生+啟/收陳小明 先生 啟
公司全名+職稱+鈞啟陳小明經理 鈞啟
師長全名+職稱+道啟陳小明老師 道啟

●女性未婚●

輩份稱謂/啟封詞範例
長輩全名+女士+鈞啟/安啟李春天女士 鈞啟
平輩全名+小姐+芳啟/惠啟李春天小姐 惠啟
晚輩全名+小姐+啟/收李春天小姐 收
公司全名+職稱+鈞啟李春天課長 鈞啟
師長全名+職稱+道啟李春天老師 道啟

●已婚無子女●

輩份稱謂/啟封詞範例
長輩全名+先生夫人+鈞啟/安啟陳小明 先生夫人 鈞啟
平輩全名+先生夫人+台啟/大啟陳小明 先生夫人 台啟
晚輩全名+賢伉儷+啟/收陳小明 賢伉儷 收
公司全名+職稱+鈞啟陳小明經理 鈞啟
師長全名+職稱+道啟陳小明老師 道啟

●已婚有子女●

輩份稱謂/啟封詞範例
長輩全名+全家福陳小明 全家福
平輩全名+全家福陳小明 全家福
晚輩全名+全家福陳小明 全家福
公司全名+職稱+全家福陳小明經理 全家福
師長全名+職稱+全家福陳小明老師 全家福

【備註】
● 鈞啟 / 泛指一般長輩 安啟 / 用於宗親親戚之長輩
● 加職稱的寫法有分 現代格式 和 傳統格式(請參考圖示說明)

收件人如需加職稱的寫法需特別注意~有分為:現代格式和傳統格式(可參考下圖說明)

喜帖
現代格式:

由於現代已漸不忌諱稱人名字,也不忌諱連名帶姓直呼,因此也有人認為沒有將名字置於職稱後的必要,亦無偏書的必要,才產生現代格式。但仍需特別注意~應避免與傳統格式混用,以免不倫不類。目前還在新舊交替的時期,某些人士仍會覺的使用傳統格式才算正式,建議寫給尊長最好採用傳統格式書寫,以免招來不必要的誤解。

延伸閱讀✈ 訂購喜帖前必看!從製作流程到計價方式 5大注意事項大揭密~

喜帖

【備註】

比較常見「全家福」的寫法,在正式書信請柬寫法中,並沒有這種的寫法,「全家福」在中南部較常見這已成熱情地邀約親朋好友,全家一同前來參加喜宴的寫法,實際上賓客是不會真的全家都帶去喜宴喔!

莫蘭迪信封

信封收件人常見錯誤提醒

◎收件人姓名後面不可寫「敬啟」,意思其實是請人恭敬的打開,是很不禮貌的寫法。
◎如果是郵寄,是要寫郵差對收件人的稱謂。
◎對於已結婚的女性朋友,收件人是要寫朋友丈夫的名字。

喜帖信封哪一種筆比較好寫呢?可參考此篇文章→信封書寫筆測試實用分享

如果還想進一步知道更多喜帖婚卡資訊,可以加Line詢問春天婚卡唷~

不用出門即可訂購喜帖

樣品購買(含運)基本任選3款$150元,4款$200元,5款$250元(每人最多可購買5款)~

購買後有訂購喜帖可抵扣購買【樣本150元】的費用匯款完成麻煩填寫表單送出後
隔天(工作天)我們會以掛號寄出~
樣品包含以前印製過或空白喜帖(如需空白不印的喜帖請事先註明喔!)
和信封、貼紙等完整的喜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