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喜帖知識】親家帖和母舅帖的寫法

又是什麼?新人結婚已經夠忙,好多禮俗一定聽到都糊塗了,沒關系就交給專業的春天婚卡來為您解說吧!

喜帖常聽說有長輩帖和平輩帖?差別在哪裡呢?

長輩帖和平輩帖從字面來解說,就是分成長輩要發送的喜帖,和平輩要發送的喜帖。其實兩種只差別在內文文字的不同,跟款式是沒關係的!長輩帖指的就是傳統喜帖內文排版,是以長輩為邀請人發送的喜帖,所以喜帖邀請人會列出所有在世的祖父母長輩名字,又分為:男方結婚帖、女方文定帖、女方文定帖、男女合請帖。

親家帖

親家帖,母舅帖又稱【十二版帖】

打開有十二個摺子,是因為以前的帖子是由十二塊竹片串接而成,表示敬重,因此得以此名。又分為「親家帖(或稱丈人帖)」與「母舅帖」 結婚禮俗眾多繁雜,準新人的你們必然非常困惑所謂的「十二版帖」該如何填寫,在一切講求便利的今天,「十二版帖」早已有制式化的格式,只要依照範例將空格填寫即可!

※ 親家帖 或叫親翁帖、親家帖、丈人帖:是古禮中新郎親自送給丈人之婚宴請帖。

結婚宴客時, 依習俗男方應發一張親家帖送往女方家,意即請女方親家來喝男方家的結婚酒,雙方一起宴客,就不需送帖。

母舅帖
J021-21母舅帖

什麼時候要給親家帖?

在古時,由於迎娶與宴客的時間不一定會在同一天舉辦,所以新郎給丈人帖的時機會是在將新娘迎娶自家中後,親自前往丈人家給予請帖,恭請丈人與丈母娘在女婿宴請親友那天一起到家中喝喜酒。如今迎娶與宴客多為同一天進行,因此給丈人帖的時機則是會在新人坐上禮車之後,請禮車司機稍微將禮車往前開個幾步後停車,隨後新郎下車親自將丈人帖送往丈人手上,作為發送丈人帖的儀式。

親家帖母舅帖十二版帖
1050929親家帖母舅帖寫法說明-圖示

【母舅帖】

傳統禮俗結婚時男方的舅舅地位很重要,由新郎邀請大舅舅和大舅媽來參加外甥的結婚喜宴坐大位,台諺「天上天公大,地上母舅大」,新人親自送帖邀請以示尊重。

母舅帖一般是男方送給大舅舅,若每位舅舅都送也是可以的,畢竟禮多人不怪。

只要照著以上表格填寫即可
→來去購買 【親家帖】  或  【母舅帖】

不用出門即可訂購喜帖

樣品購買(含運)基本任選3款$150元,4款$200元,5款$250元(每人最多可購買5款)~

購買後有訂購喜帖可抵扣購買【樣本150元】的費用匯款完成麻煩填寫表單送出後
隔天(工作天)我們會以掛號寄出~
樣品包含以前印製過或空白喜帖(如需空白不印的喜帖請事先註明喔!)
和信封、貼紙等完整的喜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