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現代喜帖格式篇】圖解內文排版寫法 保證新人一看就懂!

印製喜帖前一定要先看這一篇喔!喜帖寫法要怎麼排才正確?就讓春天婚卡來為大家說明一下。
喜帖內文排版方式每家都會有些不同,簡單先將喜帖內文區分為【傳統喜帖格式】和【現代喜帖格式】兩種。這篇就以【現代喜帖格式】來完整的說明:

相片喜帖
相片喜帖

延伸閱讀 ✈ 喜帖寫法【傳統喜帖格式篇】!

【現代喜帖格式】圖解內文排版寫法

只是將文字較簡化的排版方式,有的會加上英文或祝福話語(如下圖),一樣都會出現雙方家長名字,如果要以新人名義發帖,不想放上雙方家長也是可以的。

喜帖公版格式‧喜帖內文
喜帖公版格式‧喜帖內文

不管喜帖為結婚帖或文定帖(或歸寧帖)或雙方一起宴客的合請帖,現代喜帖格式排法都是一樣的位置排版,都是雙方名字並列(男左女右),也都可以加上祖父母名字,排法都不變只是修改文字內容。

喜帖公版格式‧喜帖內文
喜帖公版格式‧喜帖內文

不管喜帖款式,現代喜帖格式一律會以橫式文字呈現。

喜帖公版格式‧喜帖內文
喜帖公版格式‧喜帖內文

※ 註:每一家喜帖店的排版方式各有不同,有任何問題建議可事先詢問!長輩如有堅持要分開發送喜帖,不想男女方家長名字印在一起邀請,就只能選擇【傳統喜帖格式】印製喔!

喜帖公版格式‧喜帖內文
喜帖公版格式‧喜帖內文

【現代喜帖格式】常見問題說明如下

補請宴客喜帖該如何寫?

補請為已經舉行儀式後的補請宴客,當天無任何儀式,排版只需將部份文字改為:
﹝男方結婚補請帖﹞原舉行結婚典禮敬備喜筵改為→舉行結婚喜筵
原結婚喜宴→一樣是結婚喜宴不變

﹝女方文定補請帖﹞原舉行文定之喜敬備喜筵改為→舉行文定喜筵
原文定喜宴→一樣是文定喜宴不變


﹝女方歸寧補請帖﹞原結婚歸寧會親敬備喜筵改為→舉行歸寧喜筵
原歸寧喜宴→一樣是歸寧喜宴不變


﹝雙方合請補請帖﹞原舉行結婚典禮敬備喜筵改為→舉行結婚喜筵
原結婚喜宴→一樣是結婚喜宴不變

宴客日期一定要放農曆嗎?

現代很多人都只看國曆的日期,所以現代喜帖格式多是採用西式排法,只放國曆日期,如長輩想放上農曆日期也是可以的。

新郎和新娘的排行可以不放嗎?

現代喜帖格式是較為簡化的排版,只要長輩同意也可不放上排行的。需注意排行為男生女生分開計算排位,如有疑問可參考戶口名簿為依據即可。
例如:新娘有一位哥哥&姐姐,新娘正確為《次女》不是三女喔!如有爺爺奶奶需加上孫男或孫女,需特別注意新郎是否為長孫?長孫=新郎的爸爸是長男&新郎也是長男

如果長輩已過世是否可放上名字?

傳統禮俗喜帖是不會放已歿的長輩名字,如家長堅持想放上,可在名字加上線框起來。

祖父母名字一定要放上嗎?

現代喜帖格式如果長輩不介意的狀況下,祖父母名字可選擇喜帖內不要放上。
傳統禮俗喜帖會放上祖父母(爺爺奶奶)名字,外公外婆就不放,建議可事先詢問長輩的意見,如果長輩不介意的狀況下,祖父母名字可選擇喜帖內不要放上。

如果是單親離異,喜帖家長名字該怎麼寫呢?

一般父母離異,還是會放上父母雙方的名字,也可只放上和自己生活的父母其中一方名字,不過這沒有絕對的寫法,不管是選擇傳統或現代喜帖格式,只要事先和家長討論,選擇彼此都能接受的形式,就是最好的寫法喔!

呷囍酒喜帖
呷囍酒喜帖

總結傳統&現代喜帖格式要選哪一種呢?

【傳統喜帖內文】較為正式細節較多,除了國曆日期,會加上農曆日期,長輩一般會要求放上農曆日期,新人家中排行也會加上去。重視傳統禮俗的長輩和新人可以選擇傳統喜帖格式。
【現代喜帖格式】簡化中式的繁文縟節,排版較簡單明確,喜歡簡單清楚排版的新人建議可以選擇現代喜帖格式。

延伸閱讀 ✈ 訂購喜帖前必看!從製作流程到計價方式 5大注意事項大揭密~

如果還想進一步知道更多喜帖婚卡資訊,可以加Line詢問春天婚卡唷~

不用出門即可訂購喜帖

樣品購買(含運)基本任選3款$150元,4款$200元,5款$250元(每人最多可購買5款)~

購買後有訂購喜帖可抵扣購買【樣本150元】的費用匯款完成麻煩填寫表單送出後
隔天(工作天)我們會以掛號寄出~
樣品包含以前印製過或空白喜帖(如需空白不印的喜帖請事先註明喔!)
和信封、貼紙等完整的喜帖